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

教學相長

這幾年找了許多的伙伴合作教案,對多數的伙伴而言,都是為了私人情誼相挺,也因為參加了許多競賽都不是學校行政的鼓勵,而是自動自發,於是特別能看出教案比賽受歡迎程度!當然,有意願參加的人真是寥寥可數,那麼何來教學相長?
不過,我還是要訴說我內心的成長,參加教案比賽對我來說是必然也是偶然,長久以來的堅持下,在為數眾多的教案裏,我獲得許多意外的收獲,由於教案比賽愈來愈強調「實踐」,教案中不乏影像或者照片的佐證,我的臉皮也不知不覺厚了許多。
有人說,教師像是一位演員,其實也是導演,不同的是沒有一場戲照著劇本走,但教學的樂趣也在其中。早期參加教案比賽時,每當嘔心瀝血的教案,不被青睞,總也會灰心喪志,不知為誰而戰或為何而戰?時至今日,教案對我來說,只是信念的實踐,透過教案比賽,可以重新檢視教學過程,至少在忙碌的教學生活中,我們可以找到一丁點的刺激。
教案比賽的經驗,也讓我在教學策略的應用上,如魚得水,手中握有不只一種教學方法,甚至可發展自己的一套教學模式,在教學現場中,可遊刃有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